云南省腾冲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腾冲
滇西抗战纪念馆简介
时间:2020-02-29  作者:保山市社科联  新闻来源:  【字号: | |

 

  1941年12月,日本挑起太平洋战争并进攻缅甸,在中国西线开辟了一个新的战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的号召下,滇西军民英勇奋战,爱国华人华侨和云南各族民众始终以极大的热情支援抗战。以中国远征军为主展开的滇西缅北反攻战,死伤中国抗日军队、南洋机工队员、盟军将士6万余人,并于1945年1月20日将日寇驱逐出国门,新开通中印公路,打通滇缅公路,取得全面胜利,成为中国抗日战争战略反攻的转折点。军事史专家认为,这场战争“是抗战以来正面战场唯一的一次获得彻底胜利的大规模进攻战”,而随后与中国驻印军并肩作战歼灭侵缅日军,更是“自甲午战争以来第一次援助盟邦进入异邦国土作战并获得胜利的一次大规模作战”。 

 

  为纪念这场伟大的爱国主义之战以及那些为国家、民族存亡而英勇献身的将士们,也为了能够更加紧密地联系国内外华人华侨,增强民族凝聚力,自2005年初,腾冲多次发出征集通告,向海内外广泛征集远征军和盟军抗日将士名录。同时,成立8支文物征集队,远赴美国、日本、英国、成都、台湾等地开展文物征集工作。这些都为滇西抗战纪念馆的建立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滇西抗战纪念馆的陈展实物主要为腾冲籍民间收藏家段生馗先生收集的抗战文物。此外,馆内还展出了部分远征军老兵及其后裔捐赠的一些珍贵的实物,以及市、县文物征集小组向国内外征集到的部分实物、图片及文字资料。其次,纪念馆内还展示有著名美术家赵力中创作的大型滇西抗战场景油画3幅,刘榕创作的油画1幅。 

 

  图为抗战老兵在滇西抗战纪念馆正式开馆时观展。中新社发 胡远航 摄 

  滇西抗战纪念馆主展区采用多空间立体布展的办法,以抗战实物为主、兼顾图片、文字及影像资料,凸显了陈展效果和感染力。展厅分为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愿和平7个部分,展出文物12000件,图片1500张。 

 

  图为市民在名录墙前寻找熟知的名字。中新社发 胡远航 摄 

  在纪念馆西侧,是全长133米的中国远征军名录墙——镌刻着103141名参与滇西抗战的中国远征军将士、盟军将士、地方抗战游击队、地方参战伤亡民众、协同参战部队和单位人员的姓名。名录墙用火山青石修筑,象征着远征军将士们坚强的意志;主题墙上镶嵌着中缅印战区盟军服役徽标,左侧是“中国远征军名录墙”八个魏碑大字,下方是铭记碑刻。名录墙主体由14个大面组成,曲折向前,不断升高,喻示着自“九一·八”事变以来14年艰难曲折的抗战过程,至中国远征军大反攻开始,全面进入战略反攻阶段,最终取得辉煌胜利。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院概况 院级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