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腾冲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腾冲
国殇墓园
时间:2020-0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国殇墓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介)

    19425月,日军侵犯滇西边境,怒江以西的大片国土落入敌手,中国抗战后方唯一的一条国际通道——滇缅公路被彻底截断。19445月,为了收复滇西失土,打通西南国际运输大动脉——滇缅公路,使盟国的援华物资顺利进入中国,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中国远征军发起了滇西反攻。远征军右翼军第二十集团军以6个师的兵力(含远征军直属部队)强渡怒江,仰攻高黎贡山,血战南、北斋公房。接着又在盟军配合下,围攻腾冲城,与敌人展开殊死巷战,经过43天的浴血奋战,于1944914日将日寇全部歼灭,收复了抗战以来的第一座城池——腾冲。此次战役共歼灭日军6000余名,远征军官兵阵亡9168名,盟军(美)官兵阵亡19名。 

 

  腾冲光复后,为了纪念阵亡将士及死难民众,时任国民政府委员兼云贵监察使的李根源先生提出理应丰碑伟塚,以祭英灵,状形绘声,传之史志,倡议兴建陵园。工程于1944年冬动工,194577日(泸沟桥事变8周年)落成。全园占地面积38774.5平方米,园内遍布苍松翠柏,环境幽静,庄严肃穆。主体建筑由大门、忠烈祠、烈士墓 、纪念塔、盟军碑、中国远征军纪念广场、碑廊等组成,刻录有蒋中正、于右任、李根源、卫立煌、霍揆彰等军事将领及地方爱国人士的题额、楹联、挽诗、悼词和《答田岛书》、《告滇西父老书》《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布告》等重要碑记;园内立有3346块腾冲战役阵亡将士及19名盟军将士墓碑;另外还安葬有从缅甸南坎、腊戌、芒友等地迁于此的远征军将士遗骸;新建有长60米高4米的大型浮雕石墙一座、铜雕像10组;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纪念碑一座。 

 

  80年代,腾冲政府对国殇墓园进行保护性修缮,19846月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成立腾冲县国殇墓园管理所管理机构 19872月被公布为云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中宣部命名为滇西抗战纪念馆1995年腾冲国殇墓园被评为全国文物系统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11月,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8积极响应国家四部委《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要求,于914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20116月,公布为第三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4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本院概况 院级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