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腾冲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腾冲
和顺图书馆
时间:2020-0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和顺图书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介)

 

  和顺图书馆创始于公元1928年。是和顺旅缅华侨为振兴家乡文化教育而捐资创办的乡村图书馆。全馆占地面积5577.34平方米,现有藏书近10万册,典藏文献较为丰富。1980年,纳入公共图书馆建制。早在二十世纪初和顺旅日旅缅华侨和知识分子受孙中山反帝反封建革命活动及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和顺乡回国青年与乡中进步人士共同发起,于1905年成立了传播先进思想和革新活动的“咸新社”。1924年和1925年,又相继成立了“和顺阅书报社”和“和顺崇新会”为进一步开发民智,唤起民众,经在外华侨鼎力捐资,1928年,崇新会将“阅书报社”扩建为图书馆,并将馆址迁移到“咸新社”内(即现在的馆址),本乡举人张砺先生书写“和顺图书馆”匾额悬挂。 

  1938年,在建馆十周年之际,建成一幢五开间中西合璧式主馆屋和中门一座,并举行了隆重的馆庆。编成《和顺图书馆十周年纪念刊》一册,国内外名人学者胡适、王云五、熊庆来、龚自知、李根源、李曰垓、周钟岳等题诗、题词。其中有张天放先生题的“和顺图书馆在中国乡村文化界堪称第一”。艾思奇亦从延安远道寄来信件及中共领袖像以示关怀。海外友人如万慧法师、杨采侯、朱伟明等寄来热情颂诗,都载入纪念刊内。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承志为本馆题赠匾额。1988年,举行建馆六十周年庆典,旅缅瓦城和顺联谊会赠送“文化泉源”大匾,国内名人学者钱伟长、顾廷龙、周谷城、楚图南、李希泌等题词祝贺。 

  1993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于主馆屋后面新建藏书楼一座,命名为“藏珍楼”。1999年,在各级政府的关怀下,将文昌宫、土主庙、三元宫所有权划归图书馆,使馆址规模扩大到5577.34平方米。20039月,被中国侨联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3月,被云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810月,在腾冲市委和政府的关怀下成功举办了和顺图书馆建馆八十周年庆典,编成《腾冲和顺图书馆八十周年纪念画册》、《腾冲县和顺图书馆建馆八十周年纪念专刊》各一册。 

  20091231日,在中央、省、市各级关怀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图书馆东侧原景山园内投资350万元建成了一幢一正两厢仿古建筑面积为670平方米的“中华再造善本藏书楼”。和顺图书馆现已成为集旅游接待、文物保护和基层文化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图书馆。 

本院概况 院级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