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腾冲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腾冲
绮罗文昌宫
时间:2020-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绮罗文昌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介)

 

  绮罗文昌宫位于下绮罗村前一金龟形山丘上,坐南向北,占地面积10余亩,地理坐标:东经098°29'18.7,北纬24°59'28.8",高程1633米。绮罗文昌宫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由乡人段尧俞倡建,万历45年(1617年)建成,后因风雨飘摇,兵戈蹂躏而坍塌。清康熙14年(1675),乡贤李名重集资重修,康熙59年增建启圣楼,雍正5年(1726)增建正殿、魁星阁,后历有修葺。该建筑群坐南朝北,分布在四条纵轴线上,主轴线上之建筑由北向南依次为大门、泮池、棂星门(前檐与东轴线义孝楼、西轴线戏楼在同一水平线上)、朱衣楼、文昌殿、启圣楼、后花园等建筑;东轴线由北向南依次为义学楼、义孝楼、至圣楼、伙房等建筑;西轴线上由北向南依次为戏楼、财神殿、魁星阁、土主殿;最西纵轴线上有、汉景殿、女娲殿。整个建筑群有通有隔又单独自成院落,采用儒教文庙规制和道教宫观建筑相融合的设计,布局严谨,充分利用地形高差,使建筑群层次分明,用材高大宏阔,工艺精湛。文昌宫历来为腾冲重要的儒道圣地,是儒道文化传播的重要见证,其建筑是当地建筑的代表性杰作,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1984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3月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本院概况 院级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