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腾冲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腾冲
滇西军都督府成立旧址及叠园集刻
时间:2020-0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滇西军都督府成立旧址及叠园集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介) 

 

  西军都督府成立旧址及叠园集刻位于腾冲第一中学紫薇苑内。其前身是为光绪23年(1897)所建财神庙。19111027日,以张文光、刘辅国、刀安仁为首的同盟会发动的旨在推翻满清封建专制建立共和的腾越起义一举成功,于次日在镇署成立军都督府。腾冲抗战胜利后,云贵监察使李根源回腾冲收集前贤书法手迹174件,分嵌于滇西军都督府旧址后的县立图书馆墙壁,取名叠园集刻(又名腾冲县立图书馆石刻),今尚存98石。民国4年(1915)建腾冲县立中学于其旁,此后滇军都督府旧址一直为腾一中管理使用 

 

 

  旧址是腾越辛亥革命的重要历史见证;集刻既有珍贵的艺术价值,也是研究地方历史文化不可多得的第一手资料。 

  现旧址(财神庙)建筑群保存基本完好,坐南向北,由照壁、大门、戏楼、过厅、大殿、两厢等建筑组成,纵深103.5米,左右建筑基本对称。北大门对面的照壁是腾冲市内迄今最大的照壁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院概况 院级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