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腾冲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腾冲
生态滇滩美如画
时间:2019-09-06  作者:  新闻来源:腾冲新闻网  【字号: | |

  当你听到“云峰山”“姊妹山”等以滇滩奇山异水而命名的地名、山名的时候,当你读到《徐霞客游记》中在云峰山冒险采摘龙胆,且一路负肩而行、视为珍宝,又多次提到姊妹山盛产斑竹的时候,你对滇滩古而有之的优美生态环境是否能留下深刻印象? 

 

 

 

  站到云波渺茫的云峰山、青草岭之巅俯瞰,就会感受到一条波光粼粼的西沙河,携带着姊妹山斑竹的清香、两岸山涧的银铃清音,穿越村村寨寨、平旷田野; 

 

 

从古老个乌索桥遗迹上溯至河西链子桥,再到水城河、姊妹山河上的座座木桥、石桥,历史的沉沉足音混合着时代前进的脚步声,弹奏出一曲经久不息的交响。

 

 

 

 

 

 

 

那嬉戏在清流之中的鸭子,游动于潜底的鱼虾,与山涧中的鸟鸣一起,充分展示出一幅丰富动植物资源的美丽图景。

 

 

一脚跨进颇具民族特色的棋盘石寨门,首先扑入你的眼帘的,是那一堵堵颇具风味的竹篱笆墙,而被篱笆墙层层环护的,有香椿树、棕包树、木瓜树,更有密不透风的翠竹园。

 

 

 

 

  秋初的蝉鸣,一阵接着一阵,犹如在为游人举行免费的大合唱一般,以久久回荡在村庄上空,余音袅袅,不绝如缕。步入月弩庄园以后,又见几只翠绿的蝉儿,轻轻吸附在树木上,门柱边。也许,正是棋盘石这里保留了原始古朴的绿水青山,才能够将这里的婵儿也染成这种碧玉般的色彩。 

 

 

 

 

 

  棋盘石背后有卷槽沟,也有龙行沟,与相邻寨子淡酒沟一起,清冽无比,透明如镜,顺着山势,穿越古木、穿越茂密山林,由西向东弹奏着委婉动听的山水流韵,汇入姊妹山河。

 

 

  

 

 

 

 

姊妹山河东岸有座观音山,观音山半山腰是一片方圆几公里的草甸,这片草甸一年四季以碧绿青草,哺育着成群的牛羊。牛羊悠闲信步其间,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吃饱了,喝足了,牛羊还不时躺在在柔软舒适的草甸上打滚、反刍。

 

 

走进滇滩镇东南部的大黑山,初秋的旭日、晨雾掩映着一片花团锦簇的世界。

 

 

 

  近几年来,滇滩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塑造“美丽滇滩”名片,在持之以恒抓治理、优环境,推动“五美一最”建设的同时,切实实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大黑山也越来越美。 

 

 

 

 

 

仅以大黑山西麓的胜利社区为例,近几年就先后引进腾冲丫丫农业、恒益集团(露丝福生物科技)、腾冲奇草农业、腾冲振华农业、腾冲绿茸花海、腾超农业等企业带动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烤烟、万寿菊、中草药、食用菌种植,以及奶水牛、黄山羊、生猪养殖取得长足发展,实现了由空壳村到中上等水平收入的蜕变。

 

 

   

   

   

   

   

  文:张月和 

  图:刘正凡  张月和  高登泽  

         段其集  寸江丽  杨明艳   肖   旋   

  编辑:李燕滔 

  审稿:郭黎峰  沈祥贵 

  

  设计制作:刘尚娇 

李恒宇 
本院概况 院级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